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法院公安网络化控人扣车机制让失信者无处藏身!
作者:执行局  发布时间:2020-12-29 09:53:54 打印 字号: | |

2020年11月4日,从化区委政法委印发《广州市从化区关于优化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》,明确公安、检察机关、国土、银行、村(居)委等40多家单位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。从化法院与从化公安迅速建立网络化联动机制,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查找特定被执行人下落、实际居住地、出入境等信息,协助查扣被执行人车辆、控制被执行人等。

目前,公安机关根据法院移送的需协助的执行案件清单,已经协助法院控制被执行人3人,扣押车辆1辆,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线索10条,并将清单中的所有被执行人实际居住地反馈法院,需要控制的被执行人和车辆也全部进行了摸排。法院与公安干警24小时待命,在发现相关线索后随时展开控人扣车找物联合行动。

下面,跟着从法君一起,通过2起案件,看看从化法院是如何与从化公安联手高效执结案件的吧!

 

案例一

“周法官,我是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分局江警官,我局发现被执行人汤某行踪,并将其查控,现移送你院。”12月17日下午4时,执行法官周超接到电话后,立即与江警官办理交接手续。

黄某和陈某申请执行汤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,根据生效法律文书,汤某应偿还25万元及利息给黄某,偿还8.5万元及利息给陈某,并缴纳受理费3801元。因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,黄某和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执行过程中,汤某没有申报财产状况、没有按期履行给付义务,还不接听申请执行人和法院的电话,玩起了“躲猫猫”。

针对汤某逃避执行的行为,执行法官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,并将其信息发送给公安机关。不到一周时间,从化公安就成功查控汤某,移送法院。

一见到执行法官,汤某就解释:“我一直有和陈某、黄某联系,已经偿还了一部分借款啦,剩下的钱我也会想办法还的!”汤某按照要求如实申报财产情况,并主动作了详细的还款计划。

考虑到汤某到案后积极配合法院工作,执行法官未对其采取人身强制措施,但严肃告知汤某,如违反承诺拒不执行的,法院将视情况对其采取拘留、罚款等强制措施,情节恶劣的,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。

 

案例二

叶某申请执行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,根据生效法律文书,刘某应偿还借款2.4万元给叶某。因刘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,叶某向从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。

执行过程中,从化法院向被执行人刘某发出执行通知书、财产申报令、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,但刘某既没有向法院申报其财产状况,也没有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。经线上线下财产查控,未发现被执行人刘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。针对被执行人刘某逃避执行的行为,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,并将刘某相关信息发送公安机关,要求协助控制被执行人刘某。

几周后,从化公安通过排查追踪手段,将被执行人刘某控制,并立即带到法院办理移送手续。

慑于司法权威,刘某如实报告了财产情况、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,并承诺将于2021年农历新年前一次性偿还借款给申请执行人叶某。

执行联动机制的优化完善,对破解执行工作“查人找物难”问题作出有力探索。接下来,从化法院将与从化公安常态化开展执行联动行动,坚决打击逃避执行、拒不执行行为,扎实做好“六稳”工作、落实“六保”任务,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。


 
责任编辑:审管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