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优化营商环境 > 司法动态
从化区人民法院关于“两个一站式(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、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)”建设情况公示
  发布时间:2021-01-20 11:49:50 打印 字号: | |

从化区人民法院关于“两个一站式(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)”建设情况公示

 

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,全面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,进一步增强我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,根据最高人民法院《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》等文件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体系2.0版指标的要求,我院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及诉讼服务中心基础建设情况,深化软、硬件更新升级,搭建多方、立体调解平台,推进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取得实效。具体情况如下:

一、制定具体实施工作方案

   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《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》和《关于人民法院深化“分调裁审”机制改革的意见》,认真对标穗中法202037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若干意见(试行)》的要求,我院成立了推进多元解纷工作领导小组,确定督办院领导、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,于2020820日经2020年度第14次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、于2020915日印发从法〔20208《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关于推进两个“一站式”建设的工作方案》(涉密文件,不宜在互联网公开),分解任务和明确内容,将“两个一站式”建设推进工作措施明确到岗、责任到人,确立机制建设、硬件建设、信息化建设三同步的工作格局,为推动建立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。

二、全面加强“一站式”多元解纷机制建设

    一是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深入开展: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,切实发挥我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、推动、规范和保障作用;加强与政法单位、自治组织、调解组织对接,强化人民法庭等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,推动乡村、社区普遍设立诉讼服务站点,实现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;深化综治网格+法院的工作,充分利用综治网格员熟悉网格属地情况的优势,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信息共享,协助我院开展调解、送达、执行等工作同时拓宽查找诉讼当事人、被执行人、被执行财产等渠道。

    二是加强“一站式”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结合本区实际建立完善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,加强与已建立诉前联调机制的组织、单位的程序衔接和数据协同共享;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讼咨询辅导评估区,配备诉讼辅导员,提供智能诉讼结果评估等自助服务,开展立案前诉非分流;按需建立道路交通、劳动争议、婚姻家庭等类型化专业化派驻调解室,推动派驻调解室创立品牌特色;建立调解前置机制,按标的、案由分类设立诉前联调团队,加强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,强化诉调统筹衔接;全面推广应用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(ODR)平台等。

   2020年,我院诉前委派案件2359件,占一审立案数39.9%;其中通过ODR平台在线调解案件2236件。

三、加快完善“一站式”诉讼服务中心建设

    一是大力推进诉讼服务网上办加快移动微法院、ODR平台、送达平台等各类平台的推广应用,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、缴费、调解等各项服务,实现诉讼服务全流程一网通办。二是全面推进诉讼服务集中办。完善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,逐步将诉讼材料收转扫描等对外服务工作、审判辅助性、事务性工作以及多元解纷工作集约在诉讼服务中心。三是合理配置队伍人员比例,在立案庭建立两个一站式建设办公室,加快网上立案的审查进度和立案效率,同时安排专人对接诉讼服务中心,为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支持。





 

 

 
责任编辑: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