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州法院信息司法改革专刊2021年第11期
  发布时间:2021-11-30 17:44:30 打印 字号: | |

从化法院吕田法庭获评全省最美人民法庭 近日,在省法院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人民法庭最美基层法官活动中,从化法院吕田法庭获评全省最美人民法庭,是广州唯一获奖单位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。活用吕田镇革命老区红色资源,在法庭内建成红色党建文化基地,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,强化司法作风建设,以党建带队建夯实人民法庭干警队伍根基。二是立足审判职能。妥善审理三农领域传统纠纷及乡村旅游、休闲农业、民宿经济等新业态纠纷,着重研判涉农案件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,针对土地流转、三农三资交易管理、环保执行等方面问题,为镇政府在乡村振兴、村企合作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法律意见三是深化诉源治理。在法庭成立吕田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,以完善政府+法庭联动机制、设立法庭专线形成“12395”网格联动机制、创设三人调解小组等诉源治理举措,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。四是延伸司法服务。完善驻点+巡回双重办案模式,充分发挥数字法庭及智慧庭审平台作用,一站式满足当地群众多元司法需求。针对不同群体特点,结合特定时间节点,菜单式提供定制化法治宣传组合餐,推动辖区三治融合。目前,吕田镇为从化区万人成讼率最低的镇街,法庭多起优秀调解案例获《人民法院报》等媒体刊登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(从化法院 梁碧仪)


 

 
责任编辑: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