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新闻宣传
全省首家法律志愿驿站在从化法院正式启动
作者:机关党委  发布时间:2022-02-11 15:38:38 打印 字号: | |

2022年1月11日上午,广州市从化区法律志愿驿站在从化法院举行启动仪式,这也是全省首家法律志愿驿站。


从化区委副书记雷宣云,从化法院党组书记、院长钟育周,团区委书记王晓燕,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何伟永,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黎志平等领导同志共同为法律志愿驿站揭牌。


从化区委副书记雷宣云为法律志愿驿站站长、副站长颁发任命聘书。



随后,从化法院汇报了法律志愿驿站建设情况。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基层落地生根,从化法院与团区委、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,按照“广州志愿驿站”的建设要求,共同在从化法院立案大厅设立法律志愿驿站,合力形成“12345+N”开放式的法院文明实践新格局:


一是对内打造优质一站式诉讼服务。采取“法官+N”的模式。如法官+律师,法官+人民调解员,法官+人民陪审员,法官+社会志愿者等形式,做好立案大厅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导诉到访、诉讼指导、审查立案、材料收转、诉调对接、答疑咨询、来信来访等多项诉讼服务和便民服务,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。

二是对外营造全面普法浓厚氛围。真正将法律文明志愿服务延伸到村居门口、群众身边。通过开设普法用法小课堂、开展常态化普法宣讲、定制式送法进基层一线、组织未成年人帮教服务以及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、困境儿童关心关怀、校园学生法律宣讲等活动,将法律志愿驿站打造成宣讲党的理论、方针、政策和传播法治文明的窗口。


从化法院自2020年9月挂牌成立广东省法院系统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来,充分发挥“12345+N”的分工作用,累计活动120余场,覆盖群众约5万人次,用七大功能画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大“同心圆”:一是加强党建引领,突出鲜明政治本色。二是锤炼业务能力,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。三是激发昂扬斗志,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办案全过程。四是厚植为民情怀,凝聚干警创新力量。五是提供新时代司法保障,精准服务中心工作大局。六是定制普法宣传,跑出文明实践加速度。七是志愿者办实事,培养社会治理生力军。


下一步,从化法院将聚焦人民群众实际需求,打造高素质法律志愿服务工作队伍,精准开展法律志愿服务,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,为从化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贡献文明力量、法治力量。



 

 
责任编辑:审管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