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新闻宣传
护薪行动 | 善意执行,让企业和劳动者双赢!
作者:执行局  发布时间:2022-06-10 15:04:04 打印 字号: | |

工人代表:“我们很多人在公司已经工作了20多年,对公司有很深的感情,从化法院执行局不仅帮我们执行到位拖欠了近3年的工资和补偿金,还让我们与公司重新握手言和,公司若再有需要,我们都愿意继续回去上班!”

企业代表:“感谢从化法院积极化解我们与工人之间的矛盾,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,让我们避免以后再有类似事情发生。”

近日,从化法院执行局帮助18名工人足额执行到位拖欠近3年的工人工资及补偿金共计280余万元,并在保障劳动者胜诉权益的前提下,促使工人们和公司握手言和,既有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,也将执行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,实现了劳动者和企业的“双赢”。

发款现场,工人们委派代表为从化法院执行局送来三面印着“公正执法,公道人心”“秉公办事,执法如山”“怀爱民之心,办爱民之事”的锦旗,被执行人公司也派代表到场对本次善意文明执行点赞。

基本案情


2022年4月,从化法院立案执行胡某某等18人与某公司劳动争议案。案件受理后,执行法官第一时间依法冻结了该公司三个银行账号及其他财产。之后该公司向法院表达了与工人和解的意愿,法院一方面主动与该公司联系,实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,另一方面联系工人代表,寻求案件和解的可能。


据了解,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,已扎根从化区多年,一直经营良好,企业巅峰时期有近3000名职工。近年来,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,从2019年开始陆续裁员。

如何既让工人尽快拿到执行款,又保护企业稳定经营、稳定就业,不因法院强制执行给企业造成太大影响呢?

在了解工人诉求及企业经营状况后,执行法官制定执行工作方案,启动法院与工商联建立的商事调解联动机制,由执行法官和区工商联调解员一同向企业释法说理,从双赢的角度,督促其尽快筹集资金支付工人工资,保障企业正常运转。

在多方努力下——

01

5月10日,该公司筹齐足额款项;   


02

5月11日,执行局逐一核算18位工人款项及执行费并电话通知工人确认;


03

5月12日,经工人确认后,足额划拨280多万元到法院账户。同时,加急解冻企业银行账号及其他财产,将对企业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。


5月20日,在区工商联见证下,工人代表来到法院办理结案手续。

在现场,曾经关系紧张的双方握手言和,案件执行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。



 
责任编辑:审管办